close

unbroken_ver2    

Unbroken(永不屈服)以非常平凡的敘事手法來述說一個非常不平凡的人

演員Angelina Jolie執導的第二部電影(繼三年前的In the Land of Blood and Honey)。敘述二戰時的奧運選手Louis (Lou) Zamperini在參戰時飛機墜毀與同行的另外兩人在海上漂流數月後被日本船隻抓起並被送到戰俘營在戰俘營裡,Lou遇見了病態的日本軍官Watanabe,以鞭打戰俘為樂並特別摧殘Lou。在經過無數的折磨以及忍耐後美軍戰勝,Lou獲救回國並得以機會告訴眾人這個了不起的故事

先不論導演Angelina Jolie還算是個新手,Unbroken的幕後卡司十分強大編劇方面有部分是由美國當今或許影響力最深的兄弟檔Coen Brothers執筆柯恩兄弟兩人只有執筆過三部不是他們執導的電影也讓本片更具有象徵性

另一個電影的強大陣容就是DP(攝影師)Roger Deakins。或許關於Deakins最有名的事蹟就是提名了十一次奧斯卡始終槓龜但不可否認或許是好萊烏目前最受敬仰的攝影師近期最棒的攝影作品是屬於007 Skyfall,以及07年的No Country for Old Men (險路勿近)以及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 (刺殺傑西)。

如果真要提起的話配樂師Alexander Desplat也是一大加分另一個好萊烏最炙手可熱的composer。(話說The Imitation Game與Godzilla也都是他配的...哪來的時間阿!...)

有了這麼強大的幕後陣容他們的領導者卻是一個初出茅廬的導演不得不說我對Unbroken的期待是有受好心理傷害的準備而我也很高興地說在觀賞電影時暫且不管Jolie的能力或是技術她對這個故事這個偉大人物的熱忱以及渴望把故事傳達給世界大眾的精神幫助她把整個電影帶了起來

不用特別強調光是看劇情簡介就能發現, Lou Zamperini的這段事蹟是段非常了不起關於希望忍耐以及永不放棄的成就Jolie知道這是段不需要太過於添加風格本身就足以吸引觀眾的故事所以她以平舖直述的方式來處理電影

Unbroken除了電影前三分之一穿插了點Lou童年以及參加奧運的回憶以外之後的所有劇情都是直直往前走並緊緊地跟著Lou,直到結尾並在該停止的地方及時打住這種old-fashioned的敘事方式雖然有種60,70年代戰爭片的風味但這或許就是Jolie所想傳達的觀感。Deakins美麗卻毫不搶戲的攝影也加深了Jolie的這古早味的電影風格

大致上我是一位挺容易會被感動的觀眾但是對於一部是關於正面面對人生以及"永不屈服"的故事來說電影的整體卻讓我感覺到彷彿有一道牆擋在我與銀幕上的情感之間。Unbroken很成功地持續地跟著Zamperini的敘事在跑但卻感覺少了許多或許該出現的感動以及在結尾時美軍戰勝時的情感解放而我不太確定這是否正是導演或編劇所打算的Foxcatcher(狐狸捕手)般刻意地讓觀眾與角色間有距離或單純只是在劇本或執導上出了錯誤我看完後想了許久並發現這是一個角色塑造上的問題

儘管Unbroken是一段非凡的故事我的確認為Lou Zamperini 在電影裡比較像是一個模板而不是一個活生生的角色而這點很奇妙因為他應該要比其他電影裡的角色都還要有活力畢竟他是一個真實人物接著我發現這是因為他在電影裡幾乎是被描寫成一個"完美"的人

從電影一開頭,Lou似乎就是一個從電影裡走出來的角色他從不放棄也從不氣餒就算在最低潮已經到了死門關面前也是如此也幾乎從來不會失去信心他對朋友以及家人都充滿愛而到結尾他甚至對他的敵人也給予憐憫他真的名正言順地是個完美的人只是他不是因為沒有人是完美的(我相信就連他本人也會同意)。而我認為Jolie在太過於想慶祝這段她認為不同凡響的事蹟時她忘記了讓角色與觀眾產生共鳴的特質-缺陷(缺點)。我相信Lou有缺陷每個人都有而這是導演(或編劇)的責任來呈現它只是他們沒有

儘管這樣認為,Unbroken始終是一部好電影並充滿了許多很讓人敬佩的橋段包括我個人最喜愛的在海上漂流的段落在這段裡角色間的發展十分有趣但又不失情緒與情感上的真實度而到了戰俘營時,喜愛折磨的Watanabe也是一個十分複雜的角色

Watanabe似乎毫無來由的喜愛折磨Lou,或許因為他哪裡看他不爽或許是因為他對Lou有同性戀上的愛戀但在潛意識上不允許的他靠鞭打Lou來嘗試擺脫這種愛戀。Watanabe並不是一個我喜歡的反派但不可否認是個心理上極為複雜且有深度的角色

飾演Lou ZamperiniJack O'Connell以及他的好友Phil Domhnall Gleeson都把角色在適當的時候所該需要的疲累以及絕望表現出來有趣的是飾演美國大兵的兩人都是英國演員而我觀看前就認識他們並特別豎起耳朵聽他們的口音有沒有跑掉。Gleeson或許偶爾有一點,O’Connell的美式口音則是我好久以來聽到模仿的最棒的之一飾演WatanabeTakamasa Ishihara雖然英語說不太好但在瘋癲以及虐待狂的表演上十分讓人相信

Unbroken是個很偉大的故事但或許由於Jolie太過於平凡的手法以及太想把Lou描寫成一個聖人的慾望Unbroken無法成為一個很偉大的電影我知道這不能當藉口但這只是Jolie的第二部電影Unbroken的格局是能足夠搞垮其他或許更有經驗的導演即將退休演戲並邁入導演界的Jolie,曾一度讓我懷疑她的能力,現在則讓我期待她之後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