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rious-7-poster1  

Fast & Furious 系列能走到第七部的確是很不容易的事尤其在這個除了漫畫電影系列以外都很難在票房上持續生存的氣象下更值得佩服再出下一部我應該還會再去看只是很可惜地此集 Furious 7,我真的非常想喜歡它但是我沒辦法

Furious 7的第一幕觀眾看到飾演Deckard ShawJason Statham在病床前對著弟弟Owen說出一段或許是電影中少數能算是monologue(獨白)的一席話隨即地他離開醫院而鏡頭也開始帶出他身邊的殘骸從他走出病房到進電梯回到大廳再離開醫院並坐進跑車觀眾看到了建築物坍塌的慘樣以及橫屍遍野

這是一個挺聰明的電影手法在不實際秀出任何動作的情況下來介紹這個角色世界上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單槍匹馬闖入醫院在幹掉至少20個特種部隊並把整個醫院幾乎夷為平地最後在安全的離去嗎?當然不可能!

但這是Fast & Furious電影而這一幕彷彿是導演在為觀眾設下本電影的基礎-還是扯而這也是我以及所有觀眾喜歡這個系列電影的原因

Hitchcock (希區考克)說過反派越成功電影越成功而在Furious 7的開頭的確成功地(並且快速有效地)塑造一個很有潛力的反派但之後卻開始每況愈下

我很喜歡Jason Statham,自然也很喜歡他的角色但電影似乎沒有給予他應有的尊重除了片頭說過一兩段話以外之後的橋段就只是在主角們出任務時突然冒出來然後消失完全沒有任何的角色塑造更不用說發展而這很可惜因為我真的認為他有機會成為電影裡最有趣的角色但電影卻只是把他定位成一個很會打的反派

這個時候我竟然開始想為什麼一個能單挑掉整個特種部隊的男人最後打不贏一個街頭長大的混混?為什麼當主角一群人擁有一切資源都必須要空降才能進入敵營時,Deckard一個人卻能趁虛而入?為什麼Deckard在杜拜大樓裡時不順便幹掉黑人和Dom的女朋友?

只有白癡才會看這種類型的電影時還會問這種問題我相信一定也有很多我喜歡的動作片劇情上的漏洞比Furious 7還大而我也很驚訝為什麼我無法單純地享受銀幕上的場面並忘掉這些吹毛求疵的情節?我甚至還在想為什麼Dom肌肉那麼大雙下巴卻那麼嚴重?

這時我發現因為銀幕上的一切沒有足夠的娛樂讓我拋下理智去欣賞而這有幾個大原因

第一電影裡有三大set-piece (大型動作橋段)。山路搶劫杜拜飛車以及最後洛城追逐

以上如果常去看電影或者上網的人其中兩個橋段應該早就在推出的預告片中看到熟的不能再熟了真的尤其是山路搶劫除了Deckard的出現算是小驚喜外剩下在預告片真的全部演給你看杜拜飛車那裏的money shot (關鍵鏡頭),更是預告片中最後幾秒的焦點

第二我不認為一部電影的最後高潮需要不停地把三個甚至四個分別的橋段平行的剪在一起

Furious 7電影一下剪到Deckard vs. Dom,一下是飛機vs. cars,一下是Brian vs. Tony Jaa。當我對其中任何一個橋段稍微有點興趣時導演就直接切到另外一個彷彿是在怕如果其中一個橋段在銀幕上停留太久觀眾會無聊我知道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在Deckard Dom的格鬥時覺得電影很討厭地一直切到別的橋段

第三電影的劇本

一個動作電影的劇本不需要很聰明但不能夠裝模作樣(pretentious)。我真的很厭煩電影裡的角色不停地說關於家庭的對白甚至連這個電影的製片人以及演員都在訪談時說這是一部關於家庭的電影

…...Furious 7不是關於家庭而是關於一個人可以從20樓掉下來掉到車上還不死是關於一台車可以飛過兩座大樓是關於對著牛頓豎著一個大中指但絕對絕對不是關於家庭

(我不信只有我一個人在最後Letty對著Domif you die, I die時在電影院笑出來…。)

說到這,Furious 7還是有很多我喜歡的地方

武打編排上挺不錯的尤其是第一場Deckard vs. Hobb的對決鏡頭清楚剪接乾淨甚至有幾個攝影角度還挺有創意的

飾演忘記叫什麼名字的政府人員的Kurt Russell是個很有趣又有魅力的角色雖然不知道他在電影裡的用意是什麼。(或許下一集)

最後我得承認電影在處理演員Paul Walker的不幸身亡的部分上是非常優秀並且恰當的他是一個不錯的演員或許比許多人認為的都還要好(不信去看Running Scared。)而電影有給予他應有的尊重

Furious 7或許是這系列近期我最不喜愛的一集但電影的確給了Deckard條生路而這也給後面幾集埋了一個不錯的伏筆只希望之後電影懂得如何運用Jason Statham這個不錯的演員並把這個反派刻畫得更生動更有魅力也讓電影更優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