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冷得讓人顫慄不足以來形容Foxcatcher(狐狸捕手),這部電影的寂靜與壓迫感有種隨時會讓觀眾窒息的魔力

Foxcatcher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敘說奧運摔角冠軍Dave Schultz遭到謀殺的事件。Mark Schultz (Channing Tatum) 一直活在著名摔角手哥哥Dave Schultz (Mark Ruffalo ) 的光環下,期望有朝一日能擺脫哥哥的陰影和貧窮的生活。恰好性情古怪的千萬富翁John Du Pont (Steve Carell)的賞識,邀他搬進自己的豪宅接受1988年漢城奧運的訓練。Du Pont亟欲博取母親的尊重和信任,於是開始集訓這一群世界級的運動團隊,之後卻因個人心理的猜忌開始排擠Mark,並把他逼入自我毀滅的旋渦。(以上部分取材自開眼電影網)

說導演Bennett Miller對挑選題材獨具慧眼是個輕描淡寫的說法他過去所有的電影都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不僅如此而且都是近代的真實故事所以幾乎沒有許多的改編空間但是他所看到的並不是故事而是在故事底下蘊含的角色的特質

Capote他看到了脆弱孤寂以及同情Moneyball他則發現了憂鬱自我懷疑以及掙扎現在他在Foxcatcher,這個貌似像一部單純的運動電影中又看到了什麼?

如同ScorseseRaging Bull並不是關於拳擊般,Foxcatcher也不是關於摔角而是關於兩個失落的靈魂在一個時間找到對方卻由於自卑以及猜忌而反目成仇最後以嘆息聲收場的悲劇

Mark Schultz 想要成功他不只是想要拿到金牌的成功因為他已拿到他要的是不僅僅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而是頂上無人的”Best In the world。”而他認為是他哥哥同等的優秀阻擋了他的成功道路

事實上他哥哥是他永遠達不到的一個典範。Dave Schultz不像Mark,他有家庭並在乎家庭他懂得如何訓練同僚結交好友並豐富自己的人生他沒有心魔沒有猜忌對弟弟Mark也只有疼愛

John Du Pont則是Mark的一體兩面儘管他擁有了一切權力卻始終只想要母親的尊重當母親說摔角是個”low”(低層次)的運動時他無法忍受Mark在當下對摔角的不重視而把他推開一旁

Foxcatcher的攝影機從頭到尾都是在冷眼旁觀只有少數在角色內心在掙扎時才會伸出情感的手電影幾乎沒有配樂銀幕上的背景彷彿永遠都是黑夜或者帶著濃霧的陰天導演Miller想要培養的是一種壓抑感就如銀幕上的角色般

MarkDu Pont都是銀幕上最壓抑的兩個角色情感卻也最複雜看似長達兩個多小時的電影其實台詞真不多一說話時中間也不時停頓數秒兩個內心的想法只能靠表演以及表情來讓觀眾推斷

Mark在某方面來說贈恨哥哥Dave,但他沒說出來。Du Pont做所有一切只想要母親的認同但他也沒說出來他甚至能夠推斷對Mark有情感愛戀上的依賴他喜愛Mark因為兩人的不完美因為他感覺得到Mark與他一樣都欲求不滿Du Pont之所以贈恨Dave,儘管也從來沒有表態是因為Dave的無所求。Du Pont需要一個依賴他的人Dave的自我意識太過強烈導致Du Pont無法接受

所有情感都被壓抑住但這也讓裏頭唯一幾次Mark爆發並與Dave相擁時更為感人雖然Miller只給予觀眾短短幾秒的時間其他的時間,Miller要觀眾自己去挖掘每個角色尤其是MarkDu Pont的內心慾望他們的心魔他們的懦弱而這個挖掘需要觀眾的耐心這是今年少數幾部步調緩慢到彷彿空氣停止流動的電影

Foxcatcher的結尾有一件慘劇發生導演沒有告訴觀眾動機因為就連到現在社會還是找不出動機只能以"精神異常"作結奇妙的是我彷彿能推論出好幾種可能性或許當他在電視上看著他所建構的謊言,並了解到一切都是一場空。他失去了母親,失去了金牌,失去了Mark,而一切都是從Dave的出現開始可能是對的可能是錯的但這也是Miller成功的地方-讓觀眾深入到這些角色內心來讓觀眾幫角色的行為做詮釋

Bennett Miller在坎城因本片拿到最佳導演不是毫無緣由。Foxcatcher整體陣容的表演是今年所有電影的佼佼者其中最受到矚目的則是完全因化妝而改變五官的Steve Carell。

戴上假鼻子的Carell,以彷彿老鷹之眼頭往上抬以低視的眼光看著Mark,全身散發著毛骨悚然的氣息如果光是以突破來做標準的話,Carell絕對是今年的贏家可是讓我意外地Foxcatcher裡最棒的表演不是Carell,則是飾演MarkChanning Tatum。

如果有人在幾年前跟我說Channing Tatum有進軍奧斯卡的潛力說我會懷疑是很輕描淡寫的說法但在這部電影裡他內心的煎熬以及苦痛從某些程度來說是電影本身最大的要點彷彿Darron Aronofsky電影裡的角色他在追求完美的過程中喪失了自我飾演哥哥DaveMark Ruffalo同樣優秀。Carell, Tatum, Ruffalo-這個三人搭檔讓電影提升到了另一個檔次也證明Bennett Miller是影壇上極為優秀的演員導演

寫了不少但我卻發現我的文字如電影般欠缺情感但這也代表我觀看電影時的感覺以下的事我不常說但這是事實-這部電影很容易讓人敬佩敬佩導演的精準敬佩演員陣容的表現電影的壓迫感以及對於角色低調卻十分有效的描寫但是真正喜歡這部電影又是另外一回事我找不到什麼缺點但我也坦白的說我並沒有喜歡這部電影

或許由於電影陰暗的題材或是緩慢的步調讓我對它只能遠觀但是上一部讓我有同樣感覺的電影是P.T AndersonThe Master,我看完第一遍時同樣只有敬仰卻無心動我之後又看了一遍然後又一遍現在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

對於Foxcatcher,我無疑會再回到戲院觀賞並幾乎能確定我可能會更喜歡它這是部優秀的心理研究電影並擁有絕佳的執導以及演員也是今年最沉重的電影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