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irdman_ver2  

Birdman(鳥人)是一部蘊含著令人欽佩的野心敏銳的智慧以及絢麗的技術的奇片電影彷彿不停地伸手想抓住偉大兩字而雖然不時會從手中溜走但確實是一部令人著迷的佳作

Birdman,或者電影的全名-Birdman or (The Unexpected Virtue of Ignorance)是墨西哥導演Alejandro G. Iñárritu的最新電影脫離過去悲痛人天共泣的電影風格,Birdman是一部在悲劇焦慮以及自我認同危機(identity crisis)上蓋著幽默的喜劇

Birdman的開頭-觀眾認識了Riggan Thomson(Michael Keaton飾演),一個在二十年前扮演過超級英雄鳥人”,並在現在已過氣的演員。Riggan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自編自導自演了一個百老匯的舞台劇並準備在幾天後公演

但是由於劇中的一個演員發生意外,Riggan必須馬上找到替補最後由電影明星Mike Shiner(Edward Norton飾演)擔綱。Mike是個很優秀的演員卻也是一個渾蛋無視身邊的人除了戲以外誰也不在乎也讓Riggan公演前的準備更受阻擾

在此之外,Riggan的貼身助理同時也是他的女兒,Sam(Emma Stone飾演),因吸毒剛出勒戒所出來並始終因為父親童年時的缺席而帶著贈恨

Riggan 合作的同時還有剛出道對自我毫無信心的演員Lesley(Naomi Watts飾演),以及與Riggan有一腿的Laura (Andrea Riseborough飾演)

以最單純的方式來說,Birdman是一部關於娛樂性行業的諷刺劇就像Coen BrothersBarton FinkTim BurtonEd Wood以喜劇的角度來旁觀娛樂產業的危機以及對其中的人所造成的影響

稍微懂點電影的觀眾一定馬上會注意到Birdman彷彿是以一鏡到底的方式來拍攝整部兩個小時的電影不管是在對話動作甚至變換場景攝影機都彷彿一刀不剪如流水般順暢地在銀幕上遊蕩

本片的DP (Director of Photography攝影師) Emmanuel Lubezki,同時也是去年Gravity的掌鏡者把去年與Alfonso Cuaron所學習到的技術在Birdman中更發揮的淋漓盡致就如HitchcokRope(1948)電影中有許多隱藏的剪接有些比其他明顯但以整體來說始終是個成就

其中有不少長達數分鐘的戲都很明顯的無剪接而演員技術人員必須在鏡頭的表現得天衣無縫是需要精準的計算以及無數的準備不僅挑戰導演與攝影師的想像力也測試演員的能力

以上的這個炫技是否有幫助故事本身?見仁見智有人會說一鏡到底的方式是讓電影增加點舞台劇的效果也有人說這只是電影的一個噱頭而我認為只要做到到話,why not?

Birdman同時也有個很龐大且複雜的劇本

當你網路上查Birdman的編劇時上面有四個人的名字對非商業片來說四個人同時分攤劇本的工程並不常見而這也在最後的完成品中看出來

電影彷彿有如Woody Allen加上Aaron Sorkin一般對白如機關槍在銀幕上掃射而銀幕上的角色本身就如他們所說出的話一樣複雜

Riggan不僅是個過氣演員同時也帶著些許的精神分裂其中就如預告片所看到的依樣時常想像自己是個超級英雄以念力掌控身邊的一切

他似乎很贈恨自己扮演Birdman的那段過去卻始終留著當年的海報

聆聽著電影的故事彷彿在閱讀一本莎翁的悲劇像是一個無法避免的天災

看著Riggan的一步一步走向毀滅(或者救贖?),觀眾嘲笑他的同時也無法不思考當今的娛樂界-思考著它的荒謬虛偉以及破壞性

Edward Norton所飾演的Mike Shiner以某方面來說則是Riggan的顛倒面

Mike沒有私人世界就像他在電影裡所講的他在現實生活中都在演戲只有在舞台上才做自己

電影中有一段-MikeLesley在舞台上扮演一對偷情的男女當兩人在做愛的橋段都躺在床上時他私底下對女方說他的生殖器起了反應女方回應說:你的下面六個月都起不來現在你想要在八百個陌生人前面跟我上床?

我身旁的觀眾笑了同時也在想多悲哀的事啊

電影中同時也提及了科技批判了記者也嘲笑了影評

其中有一段,Riggan在酒把裡碰到了紐約時報的影評在只是打算友好的招呼後只得到影評冷眼的一句-“我會摧毀你的舞台劇。”儘管影評根本還沒看過Riggan的表演

以上這段無疑是Iñárritu長年被許多影評批判而反擊的橋段但實際上我懷疑有任何一個影評會在舞台劇公演前對任何一個人更不用說是舞台劇的導演來表達自己的偏見

這就是Iñárritu最大的問題的一個典範他會犧牲故事性以及邏輯性(而在他之前的電影裡-娛樂性)只為了他想傳達的訊息

對我來說導演Alejandro G. Iñárritu以喜劇的方式處理Birdman就是一大進步

我從來沒有喜愛過他的電影我討厭Biutiful (2010),我更恨Babel (2007),因為在他的電影世界裡悲痛和哀傷彷彿是所有角色的特質

但是他最大的缺點就是他的電影時常夾帶著太多的教條太過任性自我意識(self-important)太過強烈看他的電影彷彿是在被訓話而不是觀賞一個故事

Birdman, Alejandro G. Iñárritu選擇Michael Keaton來擔綱主角除了他本身如銀幕上的角色扮演過超級英雄以外就是他擁有表演喜劇的能力

增加了趣味以及娛樂性,Iñárritu以自我為中心的嚴肅性被化解後Birdman成為了他過去電影鮮少成為地-一個好的故事

這是Michael Keaton好幾年來最優秀的演出甚至可能是生涯之最他臉上的皺紋彷彿是角色最生動的化妝也達成他電影中的角色所渴望的-一個英雄式的回歸

Edward Norton或許是自從American History X以來最棒的表演或許會被Michael Keaton優秀的表演而被忽略在旁卻不能小看

Birdman是一部很容易被稱為偉大的電影

因為它很敏銳它很聰明, Iñárritu知道社會想看什麼想聽什麼並以一種大雜燴但同樣甜美的方式混在一塊放到銀幕上我可以走簡單一點的路單純地讚嘆Birdman並稱它為今年最棒的電影但我不打算這樣做因為那不是真的

我不太確定Birdman偉不偉大但它的確是一部接近完美的電影在它的完美中Iñárritu的呼喊下,Birdman或許在十年後會被冠上經典的名譽但不是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