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Drake Doremus似乎想要在新片Breathe In中測試cliché(陳腔濫調)的題材所能夠被發揮到的極限,而他的結果是一部各方面都極為優秀,卻整體來說讓人缺乏印象的無聊作品。

由於Doremus的上部作品Like Crazy (愛瘋了)是我近年來最喜愛的純愛情電影之一,我對他今年的新片Breathe In期望固然很高。去年初就在日舞影展播出過的Breathe In,在苦苦找尋發行商的路程下,終於前幾個星期在美國上映。Breathe-In-011  

故事從一個中年男子的家庭開始。年近中年的Keith有個美滿的家庭,包括一個高中的女兒。Keith同時也是一位高中音樂老師,但是卻逐漸感覺人生許多的遺憾,包括年輕時成為搖滾樂手的夢想。就在此時,一個年輕貌美,從英國來美國留學的Sophie寄宿在他們的家庭。Keith與Sophie間開始產生情愫,並開始一段不該發生的戀情。

如果你看完以上的簡介還不覺得老梗的話…只能說你電影看太少了…。American Beauty, Juno,甚至是去年才上映的The Invisible Woman(連女主角都一樣是Felicity Jones…。)以上電影都有類似的情節。不僅如此,老少愛情在以上的電影裡都只屬於sub-plot,也就是在主要劇情底下的次要劇情,原因很簡單-拍一整部完完全全關於老少配的電影是很無聊的。

但是,我期望還是很高,事實上,這是我今年最期待要在戲院上映的十部電影之一。因為我相信能夠把同樣老題材的遠距離戀愛拍成Like Crazy的Doremus能夠再次出招。

他的確試了,不幸卻失了手。

首先,我整體來說從頭無聊到尾。如果不是在電影院而是在我的電腦上看的話,我絕對會不停的按快轉。這個現象很奇怪,因為電影本身真的沒有出什麼錯。一部差勁的電影可以是愚蠢,或讓人厭惡,或任何方面的不足。Breathe In是少數的電影讓我很敬佩導演整體的craftsmanship(技能),但當我伸手想要抓住任何的情感時,卻總是一手空。

男女主角演員Guy Pearce與Felicty Jones一直以來都是很優秀的演員。尤其是Felicity,她有一種特別,似乎專門為了演戲而存在的五官。在沒有任何表情的情況下都能傳達許多情感。

同樣幫Like Crazy譜曲的配樂家Dustin O’halloran在再度回到團隊。而由於電影中的角色剛好都是音樂家,也讓O’halloran有機會寫出較為華麗的樂曲。

Breathe In處理方面與Like Crazy相同。手持攝影機加上大量的即興對白,雖然我沒有很懂為何銀幕上永遠都感覺有層灰灰的汙垢覆蓋住整個銀幕。

Breathe In最大的問題就是,不僅劇情老梗,連劇情裡的橋段都老梗。當Sophie要求在全班面前彈鋼琴時,從前幾個音被當成是個新手,並突然從一個音開始嶄露高手的絕技……。或是當Sophie與Keith同時在彈鋼琴時,兩人的手開始碰觸…。(認真的,如果你沒看過以上的情節好幾遍的話。。你電影真的該多看點)

而且,雖然Breathe In的主題就是Keith與Sophie間的愛情,電影卻花了將近一個小時(三分之二的片長)才開始兩人的間的情愫。我真的很想喜歡這部電影,但我的睡意濃到必須一直看手錶來保持清醒。

在毫無驚喜與緩慢劇情的交錯下,我不管兩個演員的表現有多好,我不管配樂有多適合,我不管電影的execution(處理)是多麼的講究寫實並試著去挖掘人的真實情感,我希望Drake Doremus去重返他的上部作品Like Crazy,並了解,雖然劇情不是電影的靈魂,卻是最好的溝通管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