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看了一部電影,一部我沒有想過能夠爛到一種程度的電影;一部我寧願翹課,接受處罰,也不想去課上看的電影;一部讓我在看電影的過程中全程皺著眉頭,看著窗戶想要跳出去,並且祈求投影機快點過熱爆炸,只要讓電影可以停止我都願意付出一切的電影。如果說看爛電影像是暈車的话,這部電影就像是在暈車中,旁邊又擠著兩個一年沒洗澡全身惡臭的流浪漢,並且隨時準備嘔吐在你身上。Ladies and Gentlemen , August Rush(把愛找回來)!!!

對,這是我第一篇文章專門找一部舊片出來罵。以前沒有的原因是,我沒必要花我的時間去寫一篇難看的電影。但是,當我看完August Rush時我馬上知道這部電影將要成為我的特例,我不常看爛片,所以我相信歷史上一定有很多比這部更爛的電影,我也相信我應該看過更爛的,可惜我記不得了。

我寫文章總是喜歡用稍微文雅點一點的詞。"優秀""精準""不足""差勁",但是,你大概已經發現我在前兩段中就用了快兩百個"爛"字,因為我不想給予這部電影任何的尊重。如果你曾經說韓劇很"狗血"的话,這部電影簡直就是對觀眾的智商的一種侮辱。

首先,男主角是個搖滾歌手,女主角是個大提琴表演家,在片頭,導演穿插兩人在各自的舞台表演的鏡頭,並且把兩人表演的音樂結合在一起了!What!!???你會想,這有什麼了不起的,誰說古典樂器不能搭配搖滾樂,恩,我同意。但是當女主角所表演的曲目本該是專門給大提琴的solo,而兩人各自在兩個不同的場地表演時,硬把兩個人的音樂結合在一起簡直是騙小孩子的玩意兒。這是一個把音樂過度商業化(commercialize)到一種愚蠢的地步的最好典範。

之後,兩人在陰錯陽差下因為音樂在屋頂上碰到了對方。兩人聊天聊了不到五分鐘後發生了性關係並且生下了一個男孩。隔天,當兩人醒來,女方著急的離開時,男方跟他約好十點在廣場碰面(早上十點?,下午十點?)可惜,女方的爸爸不同意這段關係,所以不讓女方去赴約,而男方則從廣場追到了女方下榻的飯店,並且看著她上車走了。

接著,女方在一次和父親的爭吵中,衝到街上並出了車禍。(看到這裡時我大笑了一聲,還可以他x的在韓劇一點….)然後,父親覺得孩子會干擾女兒的事業,所以在女方不知情的狀況下送孩子到孤兒院,並且欺騙女方說他已經因為車禍流產了。而孩子十一年後則成為了音樂超級天才,並且用他的音樂找回了他的父母並且讓家人團聚。

OK, 劇情聽起來還沒那麼糟,雖然很老梗也很狗血,但是如果導演的手法正確的话還是能夠成為一部佳作,但是…..Woops……

電影的主題基本上是說,父母與小孩三人的命運是被音樂所掌控的。這是很有趣的一個設定,可惜,我只看到了一個看韓劇看上癮的編劇硬把三人的命運湊在一起。套一句美國知名影評James Berardinelli所說的:就算查了字典,導演也不懂"低調"兩個字的意思。裡頭有太多太多巧合,而導演則希望觀眾去相信這都是因為"音樂"所發生的。其中有幾個愚蠢,狗血毫無說服力的巧合,當發生時我對著銀幕痛苦的嘶吼,懇求某種力量能夠停止這一切

一個人對"扯"的接受能力有一定的範圍。Amadeus(莫札特傳)就是一部講音樂天才的電影,而且是一部很成功的電影。August Rush要我們去相信一個小孩能夠有能力在這輩子第一次碰到吉他的三分鐘後開始演奏(而且是自己作曲)一首許多人練好幾年都無法表演的曲子。不僅如此,他這輩子沒彈過鋼琴,也在一分鐘之內上手。他這輩子沒看過樂譜,卻在早上看完簡單的幾個音符後開始寫曲子。不好意思,說我沒想像力吧,但是這部電影已經超越了我對狗屎bullshit的接受程度。(有好幾幕,我很想對銀幕大喊:好好好!我懂了,他音樂很好,可不可以描寫一點這個角色其他的層面。)

但是導演並沒有。整部電影小孩就兩個表情,微笑和沒表情。然後他每次一表演樂器時的表情從來不變,這輩子我從來沒有過霸菱任何人,但是看到最後我想要把他整個人塞到垃圾桶裡。他完完全全沒有任何個性或角色層面,除了自閉症外我想不到任何解釋。如果整部電影的主題是在講他的天分,以及天分對他的生活,個性所帶來的影響,這或許會是一部不錯的電影。但是,導演堅持在狗血且愚蠢的"音樂所導致的巧合"與"家人的重逢"的主題上遊蕩,讓這部電影成為我看過最爛的美國肥皂劇。

我可以用所有我常用的英文單字來形容這部電影甚至覺得還不及Lame, cheesy, stupid, bombastic.我大概花了不到一個小時寫了這篇文,因為這部電影的罵點比一個好電影的讚點還多。或許這部電影對一般人來說沒有我所描寫的爛,我還看到有觀眾在網誌上說這部電影"接近完美。"只能說看電影很主觀,我也很尊重其他人的意見。而我的意見就是:如果我每翹一堂課就逼我看一變August Rush的话,我這輩子不敢翹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